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清水

善者,万物之大德。盖以形微方其辉,盖以同合致其美。

 
 
 

日志

 
 
关于我

网易上所交的朋友不少,可走着走着,不少都远离而去。也许是文字的艰涩而使彼此疏远,但不同的观点更是其中的原因。我想基于对事物的认识深入与多揽才是一个人在思想上提高的根本,而居于某点则是由生自高的相斥之源。

说说唯物主义  

2017-10-20 11:36:18|  分类: 原创: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严格来说我就是一个唯物信仰者,只不过是站在了六相的角度。
       唯物主义,其实说就是一种信仰,那就是世界根本是由存在的东西而决定或支撑着,而不是想怎么以为或编篡都可以。
       在中国有一种信仰被定义为朴素唯物主义,其实那是有别于鬼神的意识,那就是不能乱编攒而应该遵从于基本的事实或现象,任何学说、思想只能以现实存在为参照才能显示其是否正确。
      在西方二十世纪之前的西方文明起步并伴随着野蛮时期,则新诞生了唯物主义思想,并有机械和辩证唯物主义之分。应该说,这种唯物主义的产生,一在于基督旧信仰及内容的现实落后,而在于微观宏观世界的认识大突破后的认识支撑,并有了机械到唯物上的递进。
     但是站到唯物主义上,也不是想当然的正确,甚至还要犯多类甚至是愚蠢的错误。譬如,一个老农嫌地里的玉米苗稠会影响产量而拔去了多余的部分,但一个不懂行的干部却以为拔掉一个玉米苗就会减少了一个玉米苗的“未来产量”,就以自己的“权大”而批斗了这位老农。这就是,唯物只能作为一个人的认识基础,而不能只根据自己的阶段性认识所获来评判世界与他人的标准,也就是自己的认识在这种唯物条件下只是世界认识的一部分,而不是正确的一部分,因此,人们不能以自己的认识所获作为评判世界和他人的标准,而只能作为其中一部分而相互贡献及合进,这才能与世界的本质及个人和社会的前途相一致。
       我看,产生以上情况的原因很多,但从根本上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就是物质与意识的界定关系太简单,即物质决定意识的理念太简单,这才使这样的人过于自我相信;第二在于历史的影响,其实也就是对认识的认识短缺不能平等融合地对待自己和别人的认识,总以自己的认识为想当然。
       从人所能遇到的认识面也就是所视(识)点来说,每个人的认识其实都是不同并很渺小的,而对于时代及其局限来说也不是暂时的人智集合所能够代表的,若这种唯物思想不包括这方面也必然是自己的缺失。
       同样,即是同一环境、同一课题在不同的人之间,特别是社会问题上甚至会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结论,而这些是不能让世界顺着自己的,而应该让自己倾听他人并尊重世界的。而这个就是对自己的认识认识的问题,这就是物质意识关系的再进步需要。
       信仰,必须是一个体系,这样才能有调动社会多方面的需要,它应该追求个人作为方面与他人及社会的一致及进步。我想,唯物信仰也应该这样,而不应该停滞在过去的认识基础甚至缺陷上。
      历史上中国人称道遵道,结果道念林立难容,留下很多毒瘤恶行,坑害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更阻碍了社会的融合、进步进程;今天还存在什么至上的“道”信仰,甚至还有三道合一的东西,其实都是因太自信的唯心惹的祸,也需要唯物方式来克服的,但究竟是什么程度上的唯物则效果会大不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